市文旅局2022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总结

    发布时间:2022-11-30 16:28
    【字体:打印

    根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、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,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,有序推进创建工作,不断提高文化旅游工作透明度和公开水平,现将我市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:

    一、工作开展情况

    (一)加强领导,细化工作任务。根据《关于做好全省公共文化服务、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我局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,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,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信息管理人员,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,分管领导具体抓,具体工作专人抓,一级抓一级,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。

    (二)精心部署,明确工作重点。根据要求制定我局关

    于公共文化服务、基层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,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、旅游平台的运行服务管理,方便企业和群众全面了解公共文化服务和企业信息,提升为民为企办事效率。

    二、主要做法

    1.公共文化服务栏目方面,开设了行政许可、行政处罚、行政强制、公共服务4个栏目,其中“公共服务”栏目下包括:公共文化场馆名录

    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信息

    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信息

   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

    下基层辅导、演出、展览和指导基层群众文化活动

    举办各类展览、讲座信息

    辅导和培训基层文化骨干

    非物质文化遇产展示传播活动

    文博单位名录9项子项目。

    2.旅游栏目方面,开设了政策文件、公共服务、监督检查、行政处罚等4个栏目,其中“政策文件”栏目下包括:法律法规、规章及规范性文件、旅游规划;“公共服务”栏目下包括:A级旅游景区基本情况、旅行社名录、旅游厕所建设情况、旅游提示警示信息、旅游安全应急处置信息、旅游市场举报投诉信息、文明旅游宣传信息、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投诉举报受理服务、旅游重要参考信息网上发布及咨询服务、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发布10项子项目。

    三、存在问题

    尽管目前我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、规范化工作有序推进,但距离省、市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,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,比如领域跨度大、法律法规更新快的问题。

    四、下一步工作安排

    (一)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。我局将持续开展公共文化服务、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,依据有关法律、法规认真编制信息公开目录、信息公开指南,并及时完善编制信息公开目录,做到内容全面、客观、清晰、准确,确保公开的完整性、全面性和及时性。

    (二)加大信息公开创新力度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 作创新方式,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,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 能力和水平,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,努力达到公共文 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。

    (三)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。建立健全主动公开、申请公开、保密审查、监督考核、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,形成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长效保障机制。

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